您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和平

2022-05-20  阅读:6752 

校友简介

和平,男,白族,1958年3月出生,云南省兰坪县人,199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月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兽医专业(本科),获农学学士学位。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德宏州第一批科学技术学科带头人。现任德宏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兼德宏州人民政府研究室特聘研究员。


和平



校友故事


1982年1月,23岁的和平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四年的兽医专业学习,服从国家分配,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畜牧兽医站工作。报到的第二天,他就参加站上化验室承担的德宏州畜禽疫病的普查工作。在普查工作中,他与站上的其他同志一道走遍德宏州各县,并与各县畜牧兽医站的科技人员一道,不怕苦、不怕累,下到各村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采集马、牛、羊和鸡的血液和血清标本,然后将标本带回化验室做血清学检验等检查,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摸清了德宏州畜禽疫病的种类及发病情况,并提出了对策。德宏州畜禽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普查分别获得德宏州农业局颁发的1983年和1984年度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此外,在1982年,他还参加了兰州兽医研究所在德宏州潞西、畹町、瑞丽等县开展的口蹄疫新疫苗的免疫试验。在试验初期,和平同志负责新疫苗免疫后的反应情况观察与记录。他认真观察和记录每一个试验数据,完整的记录资料为试验方案的改进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此后,他参加德宏州口蹄疫免疫的示范、推广工作。该项工作获得成功,为1987年至1989年云南省边境牲畜五号病“三道防线”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荣获云南省防治牲畜五号病指挥部和省畜牧局共同颁发的一等奖。随后,他又参加了《德宏州牲畜W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和《德宏州牲畜W综合防控技术措施的应用推广》的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两项研究与推广工作分别获得2010年度德宏州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987年,和平同志在潞西县主持的生猪计划免疫研究获得成功,获得1988年度云南省畜牧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在该项研究成功的基础上,他又开始探索符合德宏州实际情况的生猪疫病综合防控技术。经过几年的努力,总结出一整套符合德宏州养猪实际情况的生猪疫病综合防控技术,在全州推广获得成功。1991年,德宏州生猪死亡率从1986年的16.2%下降为2.5%。此项技术的推广仅1991年就使德宏州减少因病死亡猪8万头,减少群众经济损失2400万元。该项成果获得1991年度德宏州科技进步三等奖,1992年获云南省畜牧局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参与猪囊虫病净化方法的实施工作。该项目是首次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施。通过项目的实施,为有吃生猪肉习惯的少数民族地区减少人感染猪囊虫找到了一些有效的方法和措施。该项目荣获省畜牧局1996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平同志一直参与组织实施“犬狂犬病”、“牲畜口蹄疫”、“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等项目防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广;参与组织实施“加强兽医卫生检验检疫,让人民吃上放心肉”项目。这些项目都获得了很好的成果,并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德宏州及省农业厅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5项。他为德宏州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和平同志先后被评为助理兽医师、兽医师、高级兽医师和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德宏州第一批科学技术学科带头人。

和平同志是一位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对事物敏感的人。在下乡进行畜禽疾病防治时,他发现德宏州境内农户饲养的猪长得慢、饲养期长(1.5—2年)、出栏率低等问题。1986年他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六改双推”科学养猪综合配套技术,通过试验获得很好的效果,并进行示范工作。示范区广大养殖户运用该综合配套技术后,猪舍、家和村社干净了,苍蝇、蚊子少了;猪病少了;猪长得快了,养猪收入也提高了。该项成果荣获云南省畜牧局1987年度“畜牧业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三等奖。他总结出的经验符合省内其他地区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省畜牧局组织有关专家制定出“八改”技术,并于1988年在全省10个县(含潞西县)建立科学养猪综示区,组织试验、示范、推广。由于和平同志及其同事们在芒市的科学养猪综示区成绩显著,该综示区荣获1989年度省畜牧局科学养猪综示区丰产一等奖。该项综合配套技术从1988年在全州推广后,促进了全州生猪生产的快速发展,使全州于1991年结束了吃外来冰冻肉的历史。该技术的推广成果先后荣获1989年度州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992年度云南省星火科技成果二等奖。由于该项目的实施,使全州1992年的生猪出存栏数由1985年的32.6万头增加到49.8万头,提高52.76%;生猪的死亡率从1985年的17.16%下降为2.40%下降了14.76%;出栏数由1985年的8.9万头增加到18.3万头,提高105.62%;肉猪出栏率由1985年的27.32%提高到44.59%,提高了17.27%,农民每年多增加收入达4000万元。2011年全州生猪存栏数已达67.61万头,出栏数为71.32万头,出栏率已达113.45%;生猪死亡率从1992年的2.4%下降为2.0%,养猪业收入占畜牧业产值的82.33%,产值达10.02亿元。他为德宏州,也为云南省养猪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和平同志听党的话,服从组织安排,他除了干好兽医防治工作外,还积极参加与畜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并认真踏实地去完成,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如参与全州自然草场资源普查工作的内业整理,完成报告的撰写和复查工作,该项目获德宏州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并组织云南省牧草有害生物调查项目德宏片区的调查工作,按要求、按时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并发现三个昆虫新品种,该项目获省畜牧局科技成果二等奖。主持生猪快速育肥技术研究,于1986年开始试验,结果是使传统育肥一头猪需1.5—2年的时间,缩短为6—8个月,既缩短育肥周期,又节约饲料和降低成本,大大提高出栏率。1990年,“快速育肥技术”已在全州各县示范和推广,深受群众欢迎。该项研究成果获得1991年度省畜牧局丰产技术推广二等奖。参与主持新式小型高效曲流布料沼气池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该项目从1989年开始引进,到1992年经过不断摸索、改进,效果满意后在群众中示范、推广。该项成果获州农业局科技成果三等奖。主持肉牛快速育肥技术的研究。上世纪90年代初,在省内首次采用添加尿素育肥法和青贮料育肥法对水牛和黄牛的老、瘦牛进行不同的育肥方法及技术对比育肥试验。该项目获1993年度省畜牧局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仔猪早期培育技术研究,研究出一整套符合德宏州实际情况的技术措施,为德宏州各地仔猪早期断奶的实施提供了成功的模式。该成果获德宏州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优质牧草和牧草新品种的引进与试验、示范和推广(1990-1995年),完成了禾本科的臂形草、狗尾草、狼尾草、雀稗和豆科的大翼豆、大结豆等牧草引进与栽培试验,填补云南省热带人工种牧草的空白,并在德宏州推广人工种草7000余亩。他为德宏州畜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和平同志为了提高德宏州各县、市广大农村农民的文化与科技素质,他不辞辛劳地为全州所属各县、市的广大农民举办各种畜牧兽医培训班。从1987年到2012年,他以授课等各种方式培训农民40000余人次,培训乡村干部600余人次,辅导初、中级技术人员500余人次,培训的面遍及全州各县、市的广大农村。为了使培训效果更好和培训结束后农民能不断获得新的知识和技术,他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德宏州农村科学养猪实用技术》、《德宏州科学养禽综合配套技术》及《动物产品检疫技术》和《德宏州科学养禽配套技术》、《牛病防治技术》、《水牛挤奶技术》、《山羊饲养综合配套技术》、《德宏水牛养殖实用技术》和《畜禽常见病防治》等60万字的实用技术教材;在《德宏团结报》、《德宏科技报》、《农村百事通》等报刊杂志上刊登科普文章150余篇。他为畜牧兽医科学技术在德宏州各县、市的普及与推广,提高广大养殖户的科技素质,以及农民的脱贫致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和平同志到德宏州畜牧兽医站工作至今,一直从事畜牧兽医科学技术研究及新技术的引进与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他工作努力、认真、踏实,而且还不断努力学习各方面的新知识,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并结合自己从事的工作,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将所做的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然后撰写成论文发表,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工作上的体会介绍给同行,供他们参考。这对于德宏州、云南省、乃至全国的畜牧兽医方面的技术和成果的交流,具有促进作用。他从1992年在《养殖与饲料》上发表第一篇论文《细菌性山羊乳房炎的诊断体会》开始,至2012年的20年间,他在国家和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和科技文章143篇(其中国家级81篇,省级62篇),年均7篇。这在云南畜牧兽医界,乃至全国的同行中,也属成绩突出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他的代表作有在《今日畜牧兽医(兽药市场指南)》上发表的《关于云南省德宏州哺乳仔猪腹泻病的诊治体会思考》,在《云南饲料》上发表的《鸡大肠杆菌病的综合防治体会》、《舍饲环境下水牛维生素A缺乏症的成因与防治》、《浅谈如何防止饲料添加剂药物残留》;在《中国畜禽种业》上发表的《浅谈云南省德宏州滇南小耳猪品种资源的保护及其开发利用》、《浅谈云南省德宏州开展瘤牛保种培育的重要性及其措施》、《云南省德宏州水牛开发利用的前景与对策》、《浅谈提高水牛冻改受胎率的措施与对策》;在《云南畜牧业经济》上发表的《加快德宏养牛业发展的思路》、《加快贫困山区畜牧业发展促进德宏州扶贫攻坚工作》等。他还积极投稿参加各级组织的科技论文竞赛,共投稿32篇,获奖20篇,其中获云南省科协、云南省畜牧兽医学会一、二、三等奖7篇,获德宏州科协及其下属学会一、二、三等奖13篇。

和平同志执笔完成德宏州“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与“十二五”畜牧业发展规划的编写,对于德宏州畜牧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的任务、目标的完成具有规范性和可行性的指导作用。这是一项只有十分熟悉德宏州州情和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理论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才能胜任和完成的工作。此外,他还完成了34个德宏州畜牧业发展项目计划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撰写任务,为德宏州畜牧产业发展项目的申报和立项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为德宏州人民政府研究室特聘的研究员,和平同志利用出差、节假日深入到德宏州各县、市的乡(镇)、村委会及农户家,了解畜牧兽医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回来后经过认真分析、总结,撰写出调查研究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自2006年他被聘为研究员以来,已提交《德宏水牛产业化进程中存在问题与困难的调查情况汇报》、《影响德宏山区牛、羊等食草动物发展的原因与问题的调查情况汇报》等调查研究报告8篇,供州领导参考使用。为德宏州畜牧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和平同志政治立场坚定,随时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积极、努力,成绩突出,为德宏州和云南省的畜牧兽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受到省农业厅、省畜牧局、德宏州人民政府、州农业局、州畜牧局的14次表彰。2010年德宏州人民政府为和平研究员颁发了德宏州人民政府第二届突出贡献奖,以表彰和平同志为德宏州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对母校寄语

四年的兽医专业学习为我支撑了事业的蓝天,愿云南农业大学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