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薛涛

2022-05-20  阅读:5867 

校友简介

薛涛,男,汉族,1960年4月出生,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人,199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玉溪市中青年科学技术学科带头人。1982年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兽医专业(本科),获学士学位。曾任玉溪地区畜牧兽医站副站长。现任玉溪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获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薛涛



校友故事

1982年7月,薛涛服从国家分配,到玉溪地区畜牧兽医站工作。报到以后,他就跟随邹隆淼高级兽医师等老一辈兽医专家们奋战在动物疫病防治第一线。在老专家们的传、帮、带和自己的努力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虚心学习和锻炼后,薛涛同志各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他不仅从老专家们那里学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专业知识和诊断畜禽疾病的经验,而且还从老专家们身上学习到了如何做人和做学问,已成长为一位能独当一面的畜牧兽医科技人员。1986年和1987年,玉溪地区所辖的易门县方屯坝子农民所养的猪连续两年发生大批生病与死亡,严重地影响到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当易门县畜牧兽医站将这一情况向玉溪地区畜牧兽医站报告后,引起玉溪市畜牧兽医站领导的高度重视。站领导研究决定让薛涛同志亲自到易门县方屯坝子去处理这一问题。他接受任务后,毅然投身基层第一线,深入到养猪户进行调查研究,得出是由于预防注射密度低和卫生条件差等原因造成猪发生了传染病而引起猪死亡,于是他首先抓猪只的预防注射和搞好卫生消毒等工作。他开社员大会进行动员,对于少数不相信打预防针可以预防猪患猪瘟、猪肺疫等传染病的农户,则亲自上门做工作。他总是不厌其烦,不耍态度不发火,耐心做工作,直到把农户思想工作做通。就这样,猪的预防注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接着他又开办科学养猪技术培训班,以提高养猪户的科技水平。他亲自到农户家指导生产配合饲料和现场饲喂。经过一年的艰辛工作,猪只疫病的发生得到了有效控制,群众养猪水平得到提高,科学养猪技术得到了推广,生猪存栏数增加54.3%,出栏率增加71.1%,死亡率由25.1%下降到4.4%,农户户均增收340.45元。他深受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赞扬。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薛涛同志参加工作以来,虽然专业是动物疫病预防和控制,但薛涛始终服从组织安排和工作需要,哪里需要去哪里,哪里最苦到哪里,从无怨言。上世纪90年代,他曾经抽调到玉溪艰苦偏远的元江县青龙厂它克村,从事撤区建乡工作,一呆就是半年。2000年,市里从市直属单位下派干部到农村指导基层组织建设,薛涛欣然接受组织安排,驻扎在新平县新化乡大寨一年,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下派期间,为了尽快熟悉大寨村民委员会所辖村寨的情况,他自编了“八寨二棚拉肝则能抱农,二堵飞丫田营盘打糯米”两句顺口溜,记住了全部村寨名。他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生猪直线育肥”示范推广技术,编印“生猪直线育肥技术”资料, 举办培训班16期,培训科技骨干近千人,做好物资技术配套,抓好示范促推广,生猪出栏率提高了32个百分点。2000年他被新平县委表彰为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2001年,新平水塘镇发生“8?14”泥石流灾害,薛涛卷起铺盖,奔赴灾区,参与了重建工作,一干又是半年。多年来,不管到什么地方,薛涛都克服困难,发挥专业优势,与当地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赢得了群众普遍赞誉。

2009年薛涛同志任玉溪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后,他深感担子更重了,要求更高了。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和动物疫病防控中心负责人,自已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身边的同志。他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平时工作中,他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党员的光荣称号,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他把每一位老党员和优秀的青年党员当作自己的镜子,时刻反思自己的言行,随时随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薛涛同志为畜牧兽医科技人员讲课


作为玉溪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领导,怎样做好玉溪市各县、区的动物疫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成了薛涛同志经常思考的问题。他经过调查研究后,将所获得的资料,结合自己从事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工作27年的经验进行认真的分析后,他提出要强化三种意识,即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监督意识。在面上做好动物疫病防控的全局性和困难性工作,在单位乐于甘当职工的好后勤,聚集和发挥集体优势,积极组织和整合、发挥玉溪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自主创新能力。在这个思路指导下,他切实加强中心行风建设,在依法从政和依规办事、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队伍综合素质、作风方面,进行了评议、单位整改、建章建制,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制度。在工作中,他带领中心职工,深入生产第一线调研和开展试验研究,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产地检疫中作出了突出成绩,多次获省、市政府和农业厅(局)奖励。近年来,薛涛主持参与全市动物防疫指导、监督检查和动物疫病综合防制技术研究和实施,不断改革预防制度和方案。他采取“防、检、监、消、驱、治”等综合防控措施,抓好猪瘟、W病、Q病、鸡新城疫、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等疫病的防治,畜禽疫病得到有效控制,畜禽死亡率低于省上下达控制指标(猪3%、牛1.5%、羊2%、禽6%),为保障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他组织参与了全市近12万份动物样品的采样并对其抗体、病原监测后对免疫效果作出评价,对保护率不达标和病原学阳性进行及时预警;主持参与了242个村(点)2431头(次)的山羊痘、蓝耳病、W病、炭疽病、猪瘟、Q病等新老疫病的诊断、扑灭和控制工作,对清除病原和将损失降到最低发挥了积极作用,保护了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动物免疫标识推广和检疫工作中,薛涛同志狠抓落实,动物免疫标识应用到全市100%的乡镇、98.1%的村(办),累计强制免疫牲畜1404.97万头,密度达100%,佩带动物免疫标识1236.37万个,开展产地检疫牲畜489.54万头。项目实施四年,比项目实施前减少重大病疫点954个,减少经济损失2539.8万元,畜产品卫生质量明显提高,确保了肉、蛋、奶的食用安全,为老百姓能吃到放心肉、放心蛋、放心奶做出了贡献。

结合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和畜牧产业化的实施,薛涛亲自到各县、区的农村举办各种畜牧兽医培训班83期,培训县、乡、村兽医人员和养殖户4810人(次),培训高、中级科技人员172人(次),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理论水平及科学饲养畜禽的水平。为畜牧兽医科学技术在玉溪市各县、区的农村中普及与推广,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培养科技人才方面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薛涛同志积极参加畜牧兽医方面的科学研究,其研究成果丰硕,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玉溪市牲畜病原监测及综合防制”获200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云南DLY瘦肉型猪繁育配套技术示范推广”获农业部200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玉溪市畜禽主要疫病的监测及防制技术研究”获2004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获得市、厅级成果奖24项,如“动物免疫标识和产地检疫技术推广”获2006年度云南省农业厅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玉溪市高致病性禽流感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推广”获2008年度云南省农业厅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玉溪市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防控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研究成果获2011年度玉溪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外,薛涛同志除把研究课题所获得的结果撰写成论文外,他还把在下乡碰到的畜禽疾病或养殖场中碰到的畜禽疾病诊治情况撰写成文章后,发表于国家和省级畜牧兽医期刊杂志,如发表在《畜牧与兽医杂志》上的有犬氟乙酰胺中毒一例(2000.2)、白色后备母猪发生日照性皮炎(2002.5)、牛病毒性腹泻——粘膜病的诊治(2007.2)、一起人畜共患炭疽病的诊治报告(2008.2),发表在《养禽与禽病防治杂志》上的禽流感免疫对蛋鸡产蛋率影响的调查(2008.5)等文章,到2012年共发表论文34篇。

薛涛同志自工作以来,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珍惜党员的光荣称号,随时随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积极,成绩突出,2007年批准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授予薛涛研究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表彰他为玉溪市和云南省畜牧兽医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