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吴明华

2022-05-20  阅读:7269 

校友简介

吴明华,男,汉族,1961年10月出生,云南省芒市(原潞西县)人,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1982年1月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兽医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芒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曾获云南省畜牧局科技兴牧先进个人、潞西县农业局先进工作者、云南省科协、云南省农业函授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吴明华



校友故事

吴明华1982年1月从云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兽医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德宏州潞西县农林局畜牧兽医站。报到后,站长就安排他到德宏州草山资源普查队参加全州的草山资源普查工作。作为兽医专业的学生,对草山普查所需的知识几乎为零。他虚心向普查队的老科技人员学习,请在昆明工作的同学为他购买相关的书籍,如《草地学》、《草地测量学》、《植物学》等书籍,供自学使用。他积极参加调查实践,把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边学边干。经过一段时间的草山实地调查后,他成为队里的技术骨干,调查队的队长还让他独立带上一个调查小组进行草山普查。他带着小组的同事们认真地进行草场测量,产草量的测算,采集牧草和毒害草标本等工作。完成潞西县草山普查工作后,他又带着调查小组到盈江县进行普查工作。他带着调查小组跋山涉水,经受住风吹雨打、烈日照射、风餐露宿,完成了盈江县草山普查的外业任务。接着又参加了州调查队的内业工作,参加标本的整理、编号与鉴定等工作,并参与完成了《德宏州草山普查工作的总结》工作。该项目获德宏州科技进步三等奖。

1988年省畜牧局在全省选择了10个县建立科学养猪示范区,潞西县是其中之一。吴明华同志参加了该项目设在芒市商品猪综合示范区风平点的工作。该项目在试验、示范和推广方面取得了成功,成绩显著。吴明华同志圆满地完成了上级部门交给的任务。该项目获1989年度云南省畜牧局科学养猪综示区丰产一等奖。潞西县农林局完成了云南省畜牧局交给的“建立科学养猪示范区”的任务后,又开始进行云南省畜牧局决定在全省21个县建设云南省第一批商品猪基地县项目的工作,潞西县在这21个县的名单之中。由于吴明华同志在芒市商品猪综合示范区风平点的工作表现突出,1990他被领导安排到潞西县商品猪基地办公室,组织和实施商品猪基地建设工作。他经常到商品猪基地的养殖户、养殖场进行现场指导,为他们解决养猪上存在的问题和猪病防治工作,深受社员的好评。他双一次圆满地完成了领导交给的任务,为解决潞西县和德宏州猪肉自给和促进云南养猪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1994年吴明华同志服从站领导的安排,参加云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猪囊虫病净化方法的研究。他与省畜牧兽医研究所项目组的同志一道,深入到潞西县每个乡所辖的村寨,调查村民的生活方式与习惯、猪的饲养管理和环境卫生等情况后,制定出猪囊虫病净化的七个方法:(1)加强对村民的科普宣传工作,如举办科普宣传讲座,印发宣传材料,出墙报等让村民了解和认识猪囊虫病的危害,发生和流行的规律,防治方法等,引起村民的重视。(2)村村建厕所,改变过去村寨中厕所少或无厕所的状况,使人的粪便集中管理,让猪接触不到人的粪便。(3)将传统养猪的放养饲养方法改为圈养,杜绝猪只接触到人的粪便。(4)加强猪肉食品卫生检验,严格按农业部、卫生部、对外贸易部、商业部联合颁发的《肉品卫生检验试行规程》上的规定条款进行。(5)改变吃生猪肉为煮(炒)熟的猪肉,即便一时无法改变吃生猪肉习惯的村民,其肉品原料一定要经兽医卫生部门检验合格。(6)注意个人卫生,吃饭前后和吃东西前后应洗手;(7)定期给村民进行粪便检查,对寄生有绦虫的村民进行驱虫治疗。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后,潞西县的猪囊虫病的流行情况得到有效的控制,并达到了猪囊虫病净化的预期的效果。该项目荣获省畜牧局1996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9年起,吴明华同志主持潞西市畜牧兽医扶贫项目。在项目的实施中,他常年深入到项目实施的农村,把自己的畜牧兽医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应用于项目的实施中,使各个项目都获得很好的效果。他还十分重视畜牧兽医扶贫项目经费的合理使用。在第一批畜牧兽医扶贫项目实施一段时间后,他通过对项目经费使用的调查与总结,他结合潞西市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畜牧兽医扶贫项目经费使用“合同管理,有偿扶持,还本无息,滚动发展”的原则,将此原则行文上报。经上级部门讨论、审查,批准了吴明华的报告。吴明华同志在随后开展的畜牧兽医扶贫项目中,经费都按这个原则使用,使潞西市的畜牧兽医扶贫工作做到了滚动发展,让一批又一批的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吴明华同志为潞西县农民的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他的工作得到了贫困乡的干部和农民群众的赞扬。

2009年1月芒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成立,吴明华同志调到监督所负责芒市的猪、牛定点屠宰检疫工作。工作不到一年,他根据芒市的实情,提出了“乡、镇定点屠宰到点检疫,由乡、镇畜牧兽医站代收税费”的方法。该方法在芒市各乡、镇实行后,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吴明华的这一做法得到了云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的高度评价。随后领导又安排他主持芒市畜牧兽医行政执法的工作。他认真学习各种有关畜牧兽医的法律、法规,重要的法律和法规他几乎能逐条背诵。他在执法中有法必依,依法执法,不讲私情,公正严明,在芒市的群众中获了很好的声誉。

吴明华同志作为一名基层的畜牧兽医工作者,他爱岗敬业,坚持原则,对人民负责,勤奋工作,对潞西县的畜牧兽医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先后主持和参加科学研究和科技推广项目20项,获奖16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云南省农业厅和云南省畜牧局科技进步奖12项,德宏州科技进步奖3项。在《云南畜牧兽医》等期刊上发表《对潞西市开展奶牛结核病和布氏杆菌检疫工作的思考》等科技文章和论文37篇,在提交各级畜牧兽医学会论文中,获云南省畜牧兽医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篇,潞西市优秀论文奖2篇。由于成绩突出,2006年吴明华同志由高级畜牧兽医师晋升为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2007年被云南省畜牧局评为科技兴牧先进个人,被云南省科普协会、云南省农业函授大学评为优秀教师,以表彰吴明华研究员为芒市和德宏州畜牧兽医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感言

承蒙德宏州芒市老科协徐鸿鼎会长提供宝贵资料,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