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赵朝鹏

2022-07-08  阅读:9435 

校友简介
新华社点赞云农学子自主创业

赵朝鹏是云南曲靖人,2009年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疫情期间,他在家乡用通俗易懂、诙谐有趣的方言,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而被人们称为“曲靖老村长”。此后,他帮助疫情下受困的农民售卖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他也成了云南省电商平台带货新秀。

他用经历告诉学弟学妹——每个人都有机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校友故事
永不止步的热爱与坚持

赵朝鹏,2009年7月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创业,先后成立小鸟工作室、云南小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2020年新冠疫情来临之前,他的公司一直主营音视频制作业务。



2020年疫情期间,他作为大学第一批入党的党员,在农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参与了那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用通俗易懂的方言通过农村的大喇叭为当地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而被大家熟知,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学习强国、云南卫视、云南电视台都市频道、云南日报、春城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被评为“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曲靖市“最美抗疫志愿者”、“云南省2020年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新冠疫情以来,随着在农村生活时日的增多,“老村长”赵朝鹏发现了新问题。近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可是很多优质的农产品仍然存在滞销、产业链不完善等情况。随着他名气的提升,很多农户希望“老村长”能帮助推荐家乡的农产品。2021年5月21日,曲靖市陆良县芳华镇的一个农户给他打电话:由于疫情原因,田地里的洋芋滞销,卖不出去。他当天晚上就赶到了陆良县芳华镇的洋芋基地,详细了解了情况。第二天,“老村长”赵朝鹏就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洋芋直播带货,没想到取得了喜人的效果,帮助农户售卖洋芋共计400多吨。



这次帮助陆良县芳华镇售卖洋芋后,他借助前期影视创业公司基础,拓展营业范围,创立云南相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曲靖老村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助力乡村振兴为首要宗旨,推广和服务优质农副产品,让云南省的优质农副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直播间里,他用幽默搞笑的直播风格,吸引了大量粉丝,在高质量的选品、过硬的售后服务的加持下,深受广大客户的喜爱。现在,“曲靖老村长”赵朝鹏已是拥有100万粉丝的省内知名带货主播了,公司的运营产品除了直采的果蔬类产品,还有省内知名的老字号品牌,从一开始的曲靖市内志晖园、滇益园等品牌,扩展到农垦集团、腾药集团、德和集团等省内龙头企业,并逐步得到了薇诺娜、云南白药、花西子等国内知名品牌的青睐。然而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不收坑位费,把好选品关,让云南优秀的农副产品走出去!从曲靖市沾益区的一个小乡村,到昆明、临沧、普洱、昭通、大理、红河……,每收到一次邀请函他都带上团队义无反顾的奔赴,忙碌在田间地头、基地果园和物流打包现场,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云南农业大学的毕业生,能够在农业战线上出一份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一点力量,是最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