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冯光泉

2022-09-11  阅读:3810 



冯光泉,女,汉族,1965年8月出生,云南省富宁县人;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员,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986年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植物保护专业(本科),获学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在云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完成植物病理学在读研究生学历;2010年获“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证书。曾任文山三七研究所(院)三七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现任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总支书记、副院长,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获云南省文山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冯光泉


1986年7月冯光泉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分配到文山三七研究所工作。她长期从事三七规范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研究课题25项。其中“三七优质高产新品种育种技术研究”(云南省中药现代化专项项目)成果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研究三七黑斑病、三七圆斑病发生规律、发生与环境关系中,她制定了一系列综合防治技术措施。在1180亩三七示范区内,她与她的同事们一株一株检查,一叶一叶观看,其控制效果显著,仅示范区平均亩产就减少损失42.55公斤。该项研究成果及时得到推广应用。广大七农采用该系列综合防治措施,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该项研究成果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她主持的国家和省(部)的科研课题有《有机三七种植技术及示范》(国家发改委中药材扶持基金项目)、《云南三七GAP专家系统研发与应用研究》(国家863计划子课题)、《三七采收、加工及贮藏共性技术研究》(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三七重金属与农药残留控制修复技术研究及检测体系建立》(云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子课题)等8项。研究都按计划完成,并都取得成果。如在她主持完成的《三七重金属与农药残留控制修复技术研究及检测体系建立》项目,对三七农药残留、三七重金属残留及其控制技术与修复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索出降低三七农药残留量、重金属残留量的综合配套技术,为文山生产符合国家和进口三七国家的质量与安全的三七作出了贡献。她先后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奖和文山州科技进步奖23项,其中获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文山州科技进步奖17项,获国家专利授权3项,参编专著3部;在《中药研究与实践》、《特产研究》、《人参研究》和《西南农业学报》等国家和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42篇。此外,她还亲自到制药企业,如特安呐公司,帮助公司制定质量标准和解决在生产中出现的难题,使制药企业顺利通过国家认证。由于业绩突出,她先后由实习研究员晋升为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并先后获得文山州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技术人才、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与奖励。

2012年文山三七研究院并入文山学院,冯光泉同志被聘任为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她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她相信,在文山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院职工的努力下,文山三七研究院的工作将会在过去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为文山州、云南省和中国的三七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