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王朝梁

2022-09-11  阅读:3578 


王朝梁,男,汉族,1965年12月出生,云南省西畴县人,华侨,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研究员,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1986年毕业于云南省农业技术学校植物保护专业;2006年获云南农业大学成教学院函授部农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曾任文山三七研究所副所长、文山三七研究院副院长。现任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曾获文山州“九五”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文山州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人才、云南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王朝梁


王朝梁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工作积极肯干。他深感在学校所学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所从事的工作需要。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于2003年到云南农业大学成教学院函授部攻读农学专业(本科)。他边工作,边读书,克服了许多困难,完成了学业,于2006年获得云南农业大学成教学院函授部农学专业(本科)的毕业证书。

自到文山三七研究所工作后,王朝梁同志紧紧围绕三七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认真开展科学研究。他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有26项,其中包括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三七药材无公害规范化生产与质量检测》(国家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项目)、《三七新品种——文七一号繁育及配套种植技术示范》(国家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项目)、《云南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关键技术研究》(国家科技部“十五”重点攻关项目)、《三七优质高产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云南省中药现代化专项)和《三七营养特点及专业肥研究》(云南省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等项目;参加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三七专用遮阳网栽培技术研究》(云南省重点基础研究项目)、《2000亩三七GAP示范基础建设》(云南省重点基础研究项目)等项目。取得24项科技成果,获奖24项,其中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文山州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此外,他还创立了云南三七研究所的三七营养与栽培学重点学科,使这方面的研究水平进入到全国的先进行列,并在三七多倍体育种技术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他努力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如在实施三七专用塑料遮阳网栽培技术的推广中,举办多期培训班,培训七农2000余人次,在短期内,推广应用就达5000余亩,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他利用研究间隙总结研究成果,撰写论文,他先后在《中草药》、《华西药学杂志》、《特产研究》等国家和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56篇。他还参加全国高等院校中医药现代化示范教材《药用植物栽培学》的编写和《三七GAP栽培技术》等3部专著的编写。他已经成为全国三七种植方面的专家。2005年,他入选国家农业部农业专家库。

作为副所长,王朝梁同志积极协助所长完成单位的事业机构改革,建立了公平竞争、绩效考核、奖惩分明的管理机制。他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并将筹措到的经费用于实验室的改造和添置仪器设备,如从日本岛津公司购进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为三七研究院的科技人员的实验研究搭建了新的平台。

2012年5月,文山三七研究院并入文山学院后,他除担任文山三七研究院院长助理外,还承担了文山学院开设的《药用植物栽培学》的教学工作。他将继续为文山三七产业的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