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傅杨

2022-09-11  阅读:4867 

云南植物保护战线上的尖兵

                                                                    ——植物保护专业毕业生傅杨

傅杨,女,汉族,1964年11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1985年7月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植物保护专业,获学士学位;2005年6月获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学位。曾任大理市农业技术中学专业课教师、团委书记;昆明市植保植检站副站长、站长和党支部书记;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曾兼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昆明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现为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员,兼任农业部药检所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农药登记试验技术负责人、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政协昆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2005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获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傅杨


1985年7月,傅杨从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分配到大理市农业技术中学任专业课教师。由于该校专业教师较少,她一个人要担负好几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如《植物生理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农药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工作十分繁重。她不怕苦、不怕累,白天上课、劳动,晚上备课到深夜。由于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课堂教学效果好,多次受到校领导的表扬。不久,她担任了校团委书记,协助学校党支部做好学生和共青团员的工作,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学习,注重实践。 

傅杨老师十分重视学生们在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常组织学生到学校周边农村的农田里进行观察。当农作物发生病害或虫害时,还带学生到田间进行现场教学,向同学们介绍作物发病的病名、病因、流行病学、症状与相关疾病的鉴别诊断、防治的方法,并参与农民的防治工作,如指导学生配制农药、喷洒农药等。随后,傅杨老师又带着学生们到田间,理论联系实际,观察防治效果。她不仅是一位深受学生们欢迎和喜爱的老师和团委书记,也是一位深受学校周边农村的农民和学生家长信赖的老师和农业科技人员。由于工作积极肯干,教学效果好,成绩突出,她顺利地从中学二级教师晋升为中学一级教师,成为当时学校里最年轻的中学一级教师。

1994年2月傅杨老师从大理农业技术中学调到昆明市植保植检站工作。这位有在大理市农业技术中学近十年工作积淀,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和管理能的技术人员,来到昆明市植保植检后,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她通过考核获得了农业部药检所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农药登记试验技术负责人证书,担任农业部药检所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农药登记试验技术负责人长达15年,完成农药登记试验项目500多项,评价近100多种新农药,拓展推广除草剂应用技术,完成云南省甘蔗、玉米、水稻作物田化学除草项目3项,推广面积340余万亩,研究完成花卉、橡胶、菠萝等作物生长调节项目4项,推广面积57万亩,完成外来入侵植物防控研究项目3项,推广面积28万亩,项目累计效益2.7亿元。

傅杨同志由于工作积极,工作成绩突出,1998年昆明市农业局任命傅杨同志为昆明市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她努力协助站长搞好站上的工作,使昆明市植保植检站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被评为了昆明市农业局先进个人。2000年,昆明市农业局任命傅杨同志为昆明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和党支部书记。傅杨在任昆明市植保植检站站长期间,拓展了昆明市植保工作的技术深度和业务广度,使昆明市测报、防治、检疫、药械各个方面工作步入并保持全国先进行列,为减少病虫灾害损失、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傅杨同志主持构建 “IPM示范村推广模式”在全国推广,创新建立“IPM安全农产品”产业链,在省内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系统、持续地解决了农产品农残超标、科技入户难和技术推广效能低的难题,带动昆明市52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减少农药用量48.1%,农残量降低46.4%,增产1.1亿千克,纯收益1.5亿元,使昆明市的蔬菜产品质量从最差上升到全国中上水平。建立了昆明市农药管理体系,监管农药投入品,推广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技术,全面治理滇池面源农药污染,累计清缴违禁农药375吨,减少农药施用量317万千克,有效降低农产品农药残留量33%—35%,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逐步恢复滇池生态做出了贡献。

傅杨同志努力探索植物检疫执法与服务的方法和技术,革新了昆明市植物疫情监测和控制工作机制,有效阻截了水稻象甲等重大疫情的扩散蔓延,创造了全国最好控制记录;建立和完善昆明市粮、薯、菜、花、果病虫测报网,有效监控农业有害生物。

傅杨同志撰写农药试验国家标准6项,先后在《云南大学学报》、《中国植保导刊》等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36篇,代表作有:《昆明市无公害蔬菜生产植保技术示范村模式建立与初步实践》 [中国植保导刊2006-01-20] 、《甘蔗田杂草生态经济防治阈期》 [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04-15]。出版著作17册,共412万字;承担部、省重大科技15项,创新农业植保田间应用技术45项,推广应用2573万亩次,粮食、蔬菜与作物增产168万吨,累积增加效益6.23亿元,农民增收5.03亿元。

傅杨同志在基层从事植保教育培训、技术应用研究与推广工作28年,对农业工作具有高度责任心、较强的组织管理和业务能力,尽职尽责,共获得部、省、市科技成果奖26项,其中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IPM奖1项,农业部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昆明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傅杨与昆明市市长接受最具幸福感城市授牌


2012年傅杨同志调到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任教,为学生们讲授《杂草学》课程,并担任云南省和云南农业大学杂草学学科带头人。她除为大学生和研究生讲授《杂草学》外,继续从事杂草的防治研究,为云南省的植物保护和农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