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汤守锟

2022-09-16  阅读:3657 

校友简介

基层畜牧科技工作者的榜样

——畜牧专业毕业生汤守锟


汤守锟,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云南省芒市人,中共党员,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畜牧专业,获学士学位。曾任德宏州潞西县农业局畜牧兽医站党支部书记、畜牧兽医站副站长,芒市畜牧兽医局党支部书记,芒市畜牧兽医站站长。现任芒市畜牧兽医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汤守锟

汤守锟同志1986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云南省德宏州潞西县农业局畜牧兽医站工作,任见习畜牧兽医师。1988年任畜牧兽医站党支部书记,1992年晋升为畜牧兽医师,1993年10月任畜牧兽医站党支部书记,兼副站长。1997年11月——2003年9月任芒市畜牧兽医局党支部书记,1997年晋升高级畜牧兽医师。2003年10月——2010年8月任芒市畜牧兽医站站长,2008年晋升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2010年9月后,任芒市畜牧兽医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从事畜牧兽医科学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

在各级各部门领导的支持、同事们的帮助、广大养殖户及畜牧企业的配合下,汤守锟同志在26年的基层畜牧科技推广工作中,从一名见习畜牧兽医师逐渐成长为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作为技术骨干对芒市畜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主持推广养猪“九改一培育”综合配套技术,引进优良品种5个,持续推广3个,显著提高了全市养猪科技与生产水平,为实现当地猪肉自给作出了贡献。他先后引进推广人工种草和牛、羊杂交改良技术。引进优良高产人工牧草新品种近30个,成功推广超过10多个;引进奶水牛优良品种2个、优良肉牛品种3个和优良山羊品种2个,分别用于改良品种;初步培育了新兴奶水牛产业,启动了高档肉牛养殖试验,推动了种草养畜和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引导创办芒市第一个奶水牛专业合作社和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养殖方式转变。参与制订DB53/T344—2011《奶水牛养殖》等云南省地方标准。

汤守锟同志爱岗敬业,工作积极肯干,成绩突出,先后获科技成果奖12项,其中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云南省星火三等奖1项,州和厅级奖10项。在《云南畜牧兽医》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4篇;在云南省和德宏州畜牧兽医学会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发表7篇。他先后荣获县级以上党委、政府、业务部门和学术团体表彰17次,如被授予中国畜牧总站奶类项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3次获得全省科技兴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1年10月汤守锟同志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荣获首届新芒市突出贡献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