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李永平

2022-09-16  阅读:4994 

校友简介

小种子里育出的大人物


——农学专业毕业生李永平


李永平,男,汉族,1966年6月出生,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人。200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农学系农学专业(本科),获学士学位。现任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烟草育种研究南方中心副主任;兼任国家奖评审专家、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云南省烟草品种审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荣获云南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中国科协首届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玉溪市十大杰出青年、云南省省直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李永平  

1988年,年满22岁的李永平刚一毕业,就被分配到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前身)工作,从事烟草育种及种子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达25年。任何人生放大开来,都显得冗长杂沓,而所有的伟大和非凡,都是在那些不起眼的细枝末节中孕育。在育种这条枯燥而漫长的科研路上,李永平从来没有懈怠过,以烟苗为伴的他,在泥水中摸爬滚打,痴求着优质烟叶良种的基因密码。25年的风餐露宿、栉风沐雨,25年的孜孜以求,矢志不渝,李永平清晰地认识到科技兴烟在烟草农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培育严谨的科研作风和良好的科学道德,紧紧把握世界烟草科技发展的趋势,争当科技兴烟的排头兵,在烟草育种领域、烟草种子产业化方面成果丰硕、贡献突出,成果的运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01

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烟草科技成果丰硕

李永平同志主持云南省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烟草育种重大科技研究项目所取得的成果,使云南的烟草育种及种子技术水平跻身于全国领先水平。他先后参加农业部“七五”重点攻关项目,云南省“八五”、“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九五”末开始主持云南省重点科技攻关“烤烟优质适产多抗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十五”期间主持云南省及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攻关“烟草优质多抗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烟草种子标准化繁育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十一五”期间主持云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烟草优质多抗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及国家局、省局“烟草遗传群体建立与分子标记遗传连锁图谱的构建”项目。目前正主持云南省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项目“烟草优质抗病新品种选育”及国家局“新一轮烤烟新品种选育”等项目研究。通过这些项目的攻关,李永平同志先后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4项;获发明专利8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烟草行业标准2项,并在生产和科研上广泛应用。发表科技论文70多篇,内容涉及烟草科技发展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被广泛引用。 

李永平同志积极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当好烟草农业科技的研究者和普及者。他主编《烟草种子学》、《烟草种质资源图鉴》、《种子水分测定的原理和方法》、《种子活力测定的原理和方法》;担任《津巴布韦烟叶生产》、《云南作物种质资(烟草篇)》副主编;参编《烤烟实用技术》、《云南烟草栽培学》等著作。这些烟草科技基础理论和烟草实用技术专著的出版发行,为烟草科技基础理论的普及和实用技术的推广发挥了积极作用。


02

立足烟草农业科学研究,在育种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李永平同志主持和主要参加选育的“云烟85”、“云烟87”、“云烟97”烤烟新品种,相继成为我国烤烟生产地区的主栽品种,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在全国14个省市累计种植面积近1亿亩,常年种植面积占全国烤烟种植面积的50%以上,其中“云烟85” 、“云烟87”相继成为我国第一主栽品种;2006年以来,两个品种的推广种植,实现三年新增利润8.43亿元,新增税收6.01亿元,节支3.93亿元;由于具有适应性广,抗逆性强,易烘烤的特性,降低了防病及烘烤成本,利于烟叶生产节支增效和保护生态,促进了烟农增产增收和烟区农村经济发展。10年来,已逐步成为我国卷烟重点骨干品牌发展不可替代的烟叶原料,在提升这些品牌核心竞争力,保持经济效益持续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云烟85”的选育成功和推广,扭转了我国烤烟品种单一化的局面,对烤烟生产实现良种化、区域化布局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云烟87”的选育成功,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烤烟种植品种,改变了烤烟品种匮乏的被动局面,是我国烤烟育种史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云烟97”自2009年审定以来,目前已成为我国第三大烤烟主栽品种,种植面积300万亩左右。烤烟新品种“云烟85”、“云烟87”、“云烟97”的选育与示范成果,分别获1998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永平同志坚持育种与引种相结合,开展试验示范,优化品种结构,在完善品种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为品种更新换代提供了保障。主持选育出“云烟98”、“云烟99”、“云烟100”、“云烟105”等10多个后备品种(系),通过全国审定,进入全国示范阶段。他提出我省应以杂种优势利用为主要手段选育抗花叶病品种的思路,主持选育出“云烟201”、“云烟202”等系列优质抗病杂交种,并通过国家审定,在TMV发病严重产区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是我国抗花叶病育种的新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他提出积极引进品种、种子国内生产的新思路,主持或参与国外引种鉴定,筛选出了K346、RG11、RG17、NC297、NC102、RGH51、KRK26、NC71等烤烟品种,并通过了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会或云南省认定,既满足了卷烟品牌发展对品种的需求,又丰富了我省烤烟种植品种;既有效避免了烟草种子严格禁止进口等法律问题的发生,又为特色优质烟的开发提供了品种保证。他积极与国内外有关团体、个人进行横向合作,打破国外封锁品种资源的局面,使我省烟草品种资源从不到1000份迅速扩大到3000多份,不断丰富了品种资源类型,为特色品种开发、突破性品种选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李永平同志把握世界烟草发展趋势,开展烟草品种不育系的转育,为全面推广使用不育系和杂交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预见性地转育了K326、“红花大金元”、“云烟85”、“云烟87”等12个烤烟品种不育系,为实现品种区域化种植和种子产业化发展打牢基础。该项成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填补了国内空白。他主持研究、示范的“烟草不育系种子及杂交制种技术的推广应用”项目,获2004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获2005年云南省烟草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2004年,不育系品种种植面积占云南省烤烟种植面积的50%,2005年以后达到了100%。


03

着眼科技成果的转化,实现烟草种子产业化

李永平同志依据种子市场的需求,研究烤烟主栽品种品质性状的理化特点,为我省实现烤烟生产的生态区优化和定向栽培生产提供理论依据。从品种的发展历史、种子、苗期和大田期理化特点、烟叶品质理化特点、工业可用性以及品种区域性等方面对云南主栽烤烟品种开展了系统研究。通过“烤烟主栽品种主要品质性状的理化特点分析”项目研究,为我省实现烤烟生产的生态区优化和定向栽培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为烟叶原料的品牌导向生产明确了方向。该项目获2009年云南省烟草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李永平同志提出烟草种子冬繁的构想,推动烟草种子育、繁、推、销一体化,实现了种子产业化。2003年至2007年,他担任玉溪中烟种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期间,勇于承担加快烟草种子产业化发展步伐的重任,在强化公司内部管理,加强技术创新上狠下功夫,提升种子质量和科技含量,规范供繁种程序,开发出适合云南烟区烟草漂浮育苗的专用种子、烟草催芽型包衣种子等产品,实现以省为单位统一供种,保障了烟叶生产上使用优良品种和优质种子,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70%左右,成为全国烟草种子产业化的龙头企业。

李永平同志以“烤烟不育系及催芽包衣丸化种子研究与应用”为平台,制订《烤烟雄性不育系种子繁殖生产技术规程》,促进种子标准化产业化生产。通过对烤烟雄性不育种子繁殖技术的研究,在种子生产的产量和质量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制定《烤烟雄性不育系种子繁殖生产技术规程》,成为规范烤烟雄性不育系种子繁殖生产的第一个行业标准;通过对烤烟催芽包衣丸化种子技术的研究,形成催芽包衣丸化种子加工工艺体系。经大面积推广应用表明,催芽包衣丸化种子活力高,发芽快,成苗好,整齐度明显提高,并对低温逆境的抗性有所提高。该研究成果的应用,从源头控制了种子的生产与供应,对促进我国烟草品种合理化布局和种植计划的落实提供了技术保障,为全国实现统一供种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切实有效的技术方法。烤烟雄性不育系种子和烤烟催芽包衣丸化种子的生产规模及推广种植面积居国际领先地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加强烟草种子保存和繁育技术研究,确保种子质量稳定。在烟草种子保存技术研究方面,李永平同志参与研究的“烟草种子超干燥保存及其相关技术研究”项目获2003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的云南省“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烟草种子标准化繁育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获国家烟草专卖局2006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04

开拓烟草育种新领域,占领烟草科技研究制高点

李永平同志把握世界烟草育种研究前沿,结合我国烟草育种实际,运用高新技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开拓烟草育种新领域,提出了我省的烟草育种工作应向传统育种与现代作物育种高新技术逐步结合的思路。从1999年开始,在基因工程抗病育种、烟草性状基因定位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从而提高我省烟草育种水平,满足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对品种的需求,使我省烟草育种工作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烤烟分子标记遗传连锁图谱构建、重要经济性状QTR定位及遗传分析将使烟草育种由传统经验育种逐步向精确高效的分子育种转变。

充分发挥学术优势,着力培育科技人才,为占领烟草科技研究制高点打牢人才基础。自2001年来,李永平同志培养硕士研究生7人,带云南农大、省电大等学校实习学生30人次。目前受聘为浙江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方向兼职博士生导师,湖南农业大学作物育种方向硕士生第一导师、云南农业大学作物育种方向硕士生导师,积极努力为我国烟草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

成就属于历史。李永平同志着眼未来,立志以探索烟草农业科技发展规律为己任,以重大科技项目研究为载体,在科技兴烟的主战场实现普通科技工作者的价值;胸怀全局,履行好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云南省烟草品种审评委员会委员的神圣职责,当好科技兴烟的服务员;立足本职,在加强烟草种子管理,服务企业、服务“三农”,促进烟草种子产业化的进程中有所作为。


05

他的个人感悟:我是农民的儿子,怀着对土地和种子的深厚感情,选择了把农业科技作为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我是云烟之乡的儿子,怀着热爱家乡的赤子之情,选择了投身科技兴烟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