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李志刚

2022-09-29  阅读:4179 

校友简介

诚信立企   服务三农


——畜牧专业毕业生李志刚

李志刚,男,汉族,1967年7月出生,云南省建水县人,198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畜牧师,昆明市第九批中青年学术学科带头人。1988年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畜牧专业(本科),获学士学位。先后创建云南动物保健品厂,云南邦格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云南广阔天地饲料有限公司,红河邦格牧业有限公司等,2009年成立云南邦格农业集团。2010年成立红河邦格现代养猪有限公司,西双版纳邦格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至今为止,企业在岗职工258人,其中138名来自我省大中专院校的研究生、本科生、大专、中专毕业生,120位来自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全省建有300余个饲料营销网点,吸纳下岗职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400余人,企业从事的饲料、养殖部门每年也可辐射带动1000余户农户。现任云南邦格农业集团董事长,兼任中国畜牧业协会理事、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理事、云南省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云南省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省猪业分会会长、《云南饲料》和《云南畜牧》编委。先后荣获云南省兽医防疫总站“先进工作者”、“先进厂长”、“中国畜牧业协会先进工作者”、“官渡区优秀科技人才”、“云南省第三届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昆明市第九批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云南省第十二批技术创新人才”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李志刚

李志刚同志1994年创业,成立了云南动物保健品厂。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成立云南邦格农业集团。在企业发展历程中,李志刚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果断的决策力,带领公司员工积极进取,使公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售后服务不断成熟完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资产总额从建厂之初的几千元增加到现在的近亿元,年收入由创业初期的几十万元增长到现在的超3亿元,企业员工也从当初的5个人增加到现在的300多人;企业范围由简单的饲料添加剂经营及矿添生产发展到现在的集饲料添加剂、原料贸易、绿色饲料研发生产、良种繁育及生猪标准化养殖、优质特色猪肉食品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农牧科技集团,下辖云南邦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喜联丰商贸有限公司、红河邦格牧业有限公司、云南傣佳牧业有限公司、西双版纳邦格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小冬瓜牧业有限公司等;先后荣获全国饲料行业科技进步“先进集体”、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优秀会员单位”、“国家生猪标准化示范场”、“云南省饲料企业20强”、云南省饲料工业协会“先进单位”、“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云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用于主导产品的“邦格”商标荣获云南省著名商标,产品获国家专利2项,绿色食品生产资料认证17项,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建设银行AA+级客户、守信用客户。


把握机遇,艰苦创业

1988年7月,云南农业大学牧医系畜牧专业优秀毕业生李志刚被分配到云南省科委科技开发中心工作。1991年4月,调入云南省畜牧局云南省兽医防疫总站饲料监察所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1994年度省兽医防疫总站先进工作者。那时,正逢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一心想干一番事业的李志刚走上了艰苦的创业之路。自主创业,说起来容易,可当真正开始做的时候,就会发现那是一条崎岖坎坷的路。1994年,李志刚筹建云南动物保健品厂,租借了位于昆明北郊岗头村别人闲置的院落,请了三四个工人,凭借大学扎实的专业基础,利用自己在饲料监察所的工作经历,开始从省外一些厂家订购氨基酸、微量元素在云南销售。但是,很快他便发现企业要生存必须得有自己的产品。于是他便开始带领工人进行微量元素预混料的生产,便于一些小型饲料加工厂采购及生产。1996年,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大鹏牌速大壮微量元素预混料被授予农业部推荐产品荣誉称号,客户群不断扩大,厂内不足500平米的仓库已难以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1997年,他把厂房搬至穿金路上一个建筑公司闲置的旧厂房内,总面积不到2000平米,一层仓库用于生产和堆放原料,二楼五间房用于办公,三楼用于住宿,开始扩大经营范围,增加了多维及一些载体原料的经营,厂内的生意日益好转。原料来了,李志刚带着工人一起扛大包,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即便如此,他的企业规模和产量都很难与大企业抗衡。在市场竞争中如何生存,并将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一道严峻的课题摆在李志刚的面前。

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2000年,云南动物保健品厂迁至关上镇日新工业区上苜蓿村。在这里,李志刚拥有了属于自己企业的仓库、生产车间、办公楼,企业销售收入突破2000万元,职工人数从原来的5人增加到20人。凭借六年来的诚信经营,动保厂的声誉传扬至云南的各地、州、市,并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中站稳了脚,拥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企业的利润也逐年增加。但是,李志刚并没有满足,他要的不仅仅是自己身边的市场,他要把企业推向全省乃至全国。

于是,企业进入了二次创业的阶段。2003年6月3日,云南动物保健品厂更名为云南邦格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企业拥有了自己的品牌“邦格”、“广阔天地”,确立了“引领农牧科技、推动食品安全、关爱人类健康”的企业使命,“致力于农牧产业化经营,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的企业宗旨,并购置了新的生产设备,加大了生产力度,企业经营范围包括了饲料添加剂贸易、饲料级微量元素及添加剂复合预混料生产。李志刚清楚地知道,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只有保证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企业才能越走越远,于是公司把“诚信经营,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务实创新,致力安全高效与绿色环保”作为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质量方针,在引进新型饲料添加剂的同时对饲料企业及养殖客户开展技术研讨和培训。

2004年,公司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认证,成为省内饲料添加剂、添加剂预混料生产、经营企业中首家通过认证企业。全面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公司产品在售前、售中、售后的各个环节均得到有效的控制,有效提升了公司的质量管理能力。2005年公司被评为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优秀会员单位”;在共青团昆明市委、昆明市科学技术局的联合考核下,公司荣获2004—2005年度“昆明市青年绿色科技示范园”称号。2005—2007年,李志刚带领公司独立承担省、市、区三级科技计划项目“优质环保复合预混合饲料研制开发及产业化”,研制出的优质、安全、环保复合预混料技术水平达国内先进,有力地促进了当地饲料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产品深受养殖户青睐,并获昆明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邦格”商标荣获云南省著名商标。“猪用环保复合预混合饲料”获国家发明专利,部分产品远销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盘活资产,做大做强

面对运行良好的企业发展和逐年增加的利润,李志刚并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此时的饲料市场大起大落已经不存在了,只有微观的调整还在继续。如何为企业发展选择新的突破口,成为新的课题?他通过对市场的调查研究发现,一些大的饲料生产企业都在做产业化,这样可以减少经营风险,拓展企业链条的延伸。



李志刚同志(前排右四)

在进行工作考察

    2007年12月,公司收购河北海天饲料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分公司,组建云南广阔天地饲料有限公司,专业进行高档乳猪饲料的研发、生产。控股昆明喜联丰商贸有限公司,专业进行饲料原料贸易。公司产品从原料、添加剂、预混料到饲料在逐渐的延伸,下游的养殖业成为了公司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李志刚托父亲在建水老家物色土地发展养殖业。2008年初,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在建水县南庄镇木头寨村租了120多亩地建盖猪舍,引进国内先进的喂料系统、环境监测系统、水泡粪技术等建成云南省内最先进的、自动化水平较高的种猪繁育基地——红河邦格牧业有限公司,专业进行良种猪的繁育及生猪养殖示范,年存栏原种能繁母猪1000头。基地内建成800 立方米大型沼气发电工程,沼气发电供应养殖场加温、照明、燃气等用电需求,节电率达30%,沉淀的沼液和沼渣生产有机肥发展果蔬种植,达到“减污、节能、生态”的目的。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公司决定大力发展养殖业,2009年4月,专业进行滇南小耳猪品牌化销售的云南傣佳牧业有限公司加盟邦格。公司与景洪市政府签署了西双版纳小耳猪产业化开发合作协议,在地方资源保种基础上进行产业化开发利用,促进我省小耳猪产业成规模、创品牌、上档次。在景洪市普文镇建设滇南小耳猪扩繁场,景讷坝曼勐新寨村建设保种场,发展滇南小耳猪养殖示范户,向农户提供猪种,饲料及技术服务,最后按市场价回收小耳猪加工销售。现已在全省建有6个小耳猪专卖店、1家小耳猪体验餐厅,特邀合作酒店(餐厅)近20家。小耳猪产品以其“鲜、香、嫩、糯” 等特性赢得了广大消费者喜爱,为集团“致力于发展从饲料到畜产品的绿色畜牧产业化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公司从饲料到养殖的发展轨迹清晰明朗,只有整合各分公司资源优势,才能促进企业不断向前,于是,在2009年12月,云南邦格农业集团正式成立了。作为集团董事长的李志刚,在董事会上正式确立了邦格致力于发展从绿色饲料到差异化高端肉食品的产业化发展目标。2010年初,公司在官渡工业园区购置33亩土地,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年产18万吨绿色饲料生产基地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引进国内外先进的低成本、低残留、低污染饲料加工工艺和技术,运用现代饲料工程学原理,按照绿色饲料生产质量控制标准,专业研制、生产高品质、绿色猪、鸡、牛、羊、鱼系列预混料、浓缩饲料、全价配合饲料,使之成为连接公司添加剂贸易与生猪养殖的中间枢纽,实现前端拉动种植业,后端发展养殖业。同时,为配合市政规划建设,公司在顺新时代购置办公写字楼。2010年12月,集团行政办公迁至顺新时代。2011年9月,集团绿色饲料研发生产基地竣工投产。2012年12月公司绿色饲料研发成功。这一产品技术的推广示范,有利于培育更多的无公害、绿色畜禽产品,提高畜禽产品质量及农副产品附加值,在促进养殖增效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绿色健康需求,推进云南饲料工业健康持续发展。

为夯实集团添加剂贸易业务,2012年1月,集团成立云南邦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进行添加剂原料及技术的推广、示范;2012年10月,集团在西双版纳州租地1800多亩,按照产业集合、生产与市场结合、节约集约用地、保护环境、示范带动的总体要求,实现西双版纳小耳猪、生态茶叶、特色经作等西双版纳优势生物资源的整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前景广阔的农业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休闲旅游业为一体的西双版纳邦格现代农业生态园,实现集团多元化经营。


人性管理,凝聚员工

企业由最初的五六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这与李志刚推崇的“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是分不开的。为了真正体现邦格成为优秀人才发展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做到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相结合,邦格在追求企业利益的同时实现员工利益最大化,创造员工归宿感,按照劳动合同法为员工购买社保,办理住房公积金,极大程度地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邦格还为员工提供了带薪旅游,购车补贴、燃油补贴、交通费补贴等福利待遇;甚至包括为职工提供宝宝婴儿床、男职工爱人生产也可休假7天等等;业内外赞誉他的企业是“民营企业中的事业单位”。为了进一步深化公司激励机制,李志刚还批准颁布了期权方案,使企业从对职工无微不至的人性化关怀正式走上现代化企业治理的轨道。李志刚是一个勤于学习的人,他不但自己好学,而且鼓励员工学习充电。公司为员工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并为顺利完成学业的员工报销学费,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进取精神,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十八年来,邦格开创的用事业造就人、用企业文化凝聚人、用机制激励人、用制度保障人,构建和谐企业的历史,谱写了制度化与人性化结合的艺术篇章。


积极探索,服务社会

邦格企业自1994成立以来,李志刚坚持公益性活动与经营性服务两手抓。2000年以来,公司依托并承办由各级饲料管理部门、畜牧兽医站、协会团体发起的各种技术交流研讨会,因经营需要由企业自身发起的相关产品技术推广会等共计上百次,耗资近三百万元。这些工作相当一部分是无法立刻产生回报的,但一次次把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各种产品、经验、技术、成果送到广大养殖户手中,农民逐步掌握了先进技术,“邦格”这个品牌在农村生根了。公司还成立了一支由50多人组成的技术服务队伍,活跃在各个乡村和边远山区,指导农户发展养殖业,帮助农民养殖致富。

2002年1月,集行业政策法规、动物营养研究、饲料安全检测、养殖技术服务、动物疫病防治 、信息技术交流为一体,作为云南省饲料界唯一一份专业承载媒介《云南饲料》杂志诞生了。它肩负着“内引外联、宣传政策、沟通企业、传递信息”的使命。热衷于协会工作的李志刚主动担当了《云南饲料》内部行业期刊的编辑、发行工作。十年来,在云南省饲料办、云南省饲料工业协会相关领导的指导下,公司编印《云南饲料》杂志共66期,发行数量近10万多册,无偿提供给我省广大农牧企业、畜牧工作者及相关部门学习、参考,及时为业界同仁提供政策法规、行业动态、管理经验及新技术、新产品等信息。既为行业管理部门传达了政令,又为科研推广或生产单位提供了信息交流平台,深受企业和同行好评。

在近二十年的发展中,邦格始终坚持一个成功企业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情系民生,饮水思源,用善良和感恩的心回馈社会的厚爱。在云南农业大学等院校设立捐资助学奖学基金,激励和帮助贫困大学生扬起理想的风帆,顺利完成学业。汶川地震后,李志刚带头和全体职工积极发起捐赠,为灾区人民捐钱捐物,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面对灾难和贫穷,发展中的邦格,经营利润是有限的,但培养更多新型农民的社会责任感却是无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