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云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功能型党支部赴澜沧开展“学习院士精神,扶智扶志大动员”主题党日活动

2019-10-09  阅读:6145 

2019年10月9日,云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功能型党支部赴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蒿枝坝村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科技扶贫技能班开班仪式,开展“学习院士精神,扶智扶志大动员”主题党日活动。校友会办公室主任沈梅教授,校友会功能型党支部副书记高俨,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及服务校友志愿者协会同学参加活动。

2015年中国工程院开始对澜沧实施定点结对帮扶,中国工程院及朱有勇团队根据澜沧县具体情况,明确提出了全面实施职业教育扶贫的战略规划,并制定了职业教育扶贫具体措施。2017年起,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朱有勇带领的专家团队在蒿枝坝村民小组开班,以村内产业示范点为实训基地,面向全县各乡镇招生,陆续开办马铃薯和蔬菜、林下三七、中药材资源与种植、畜禽养殖方面实训课程。本期技能培训设置了10个院士专家技能扶贫班,其中冬季马铃薯种植班1个,冬早蔬菜种植班1个,林下三七种植班1个,中药资源班1个,果树种植班1个,茶叶种植加工班1个,经济林木种植班1个,养殖班2个,电子商务班1个,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松、陈宗懋、李天来、宋宝安、张守攻、邹学校出席开班仪式,并围绕各类种植、养殖主题为学员们进行了现场培训指导。

林下三七种植是最具地方特色的培训课程。据中国工程院派驻澜沧县竹塘乡挂职副乡长毛如志博士介绍,澜沧有思茅松林100万亩,林密可遮阳,腐殖土丰富,云南松、思茅松与三七之间具有相生的特性,松针降解后的土壤中也含有大量有益于三七生长的微生物,既能增强植株对病虫害的抗性,还能抑制病原菌的生长,因此林下三七不需要施肥,更不需要打药,是纯有机种植。在本次开办仪式上举行了林下有机三七扶贫试验示范基地三年生鲜品竞拍会,这场竞卖会是由朱有勇院士领衔的中国工程院澜沧科技扶贫团队发起的公益性活动,旨在推进澜沧精准扶贫工作,帮助拉祜老乡增收致富。

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典型的民族“直过区”,总人口50.09万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国工程院及朱有勇带领的专家团队正是在十九大“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精神的指引下,立足当地自然资源优势,紧扣产业发展规划,整合云南省高校师生队伍,创建了“院士(专家团队)+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农民(合作社)”的新型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拉祜特色的教育扶智、产业扶志、协同发展的扶贫新路子。

云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功能型党支部通过赴澜沧学习院士扶贫精神,加强了党员党性锻炼,更加明确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院士为楷模,保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鞭策自身不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汇聚校友力量、整合校友资源、搭建发展与合作平台、为各类校友做好服务工作。